種子盆栽DIY~海茄苳|紅樹林植物

台灣現存的四種紅樹林植物:水筆仔、紅海欖(五梨跤)、欖李及海茄苳四種 。其中我見過欖李在台南有被植為行道樹,高雄地區則在公園裡生長適應的非常良好;而海茄冬則都大片茂生在潮溝、紅樹林區,或漁塭四週。▼

DSCF0531.JPG

DSC00432.JPG

DSC00399.JPG

 

居家附近的漁塭岸邊就種有海茄苳,是我第4年種海茄苳才知道的事海茄苳葉革質,生長於高鹽分的環境中,為適應環境,演化出葉背具鹽腺,能自行將過多的鹽分慢慢由葉面擠出蒸發到體外。▼

 

海茄冬的根呈放射狀橫生(從下圖種子發芽的根也可略窺出其放射狀橫生狀)分布面甚廣,植株的抓地力強,所以漁塭四週也有零星種植,當做防風定砂的護堤植物。▼

海茄苳種子盆栽 (8).JPG

 

在海茄苳主幹的四周,可見密佈細長垂直向上伸的棒狀呼吸根,以利在缺氧的土壤中,直接由空氣中取得氧氣。此外,樹下還常見口如碗般大的洞穴,許是蛇的巢穴,撿種子時不得不僅慎小心。▼

DSC00400.JPG

DSC00401.JPG

 

開黃色小花▼

  

 

果為蒴果扁球形,直徑約 2 公分,由灰綠轉為黃綠色是熟果,被短柔毛,

每枚種子一個。含漂浮組織,可隨水流漂至遠處生根發芽。▼

 

 

成熟的海茄苳果實泡一下子水就會自行脫皮並露出帶有白色絨毛的芽點 ,

撥除種皮以後就可以立馬種下 。

  

DSC05479.JPG

 

取適當的盆器,裝入乾淨無菌的土約八分滿,將帶有白色絨毛的芽點深埋入土裡種植。最好是將一半的種子埋入土裡,才部會在生根的時候浮根,如果發現有浮根的情形,再把根埋入土裡也可以。

海茄苳種子盆栽 (2).JPG

海茄苳種子盆栽 (5).JPG

 

很快就會從一盤剌ㄚ肉裡長出芽來 。

 

DSC02759.JPG

DSC05611.JPG

 

海茄苳一發芽長葉就是個樂腳仔,莖會抽長很長,

種子也會隨著長高的莖挺上來。

海茄冬種子盆栽 (1).jpg

 海茄苳.jpg

 

掛著子葉的海茄苳營養充足,很容易徒長,

所以我試著把子葉摘除,果真不會樂樂長了 。

海茄冬種子盆栽 (11).jpg

 

缺乏種子提供的養分,生長速度也就一整個慢了下來 ,

矮胖瘦各有人愛 ,我就是喜歡矮矮的植物 。

海茄苳種子盆栽 (10).jpg

   

  

 

據說養個幾年海茄苳會在盆栽裡開花,

我沒見過,但是我相信,所以我也一直在期盼著,

有朝一日我家的海茄苳也開出花來。

海茄冬種子盆栽 (15).jpg

arrow
arrow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