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兒子去圖書館的路上會經過一座公園

心裡叨唸好幾回要看看裡頭有甚麼植物

七月卅一日自圖書館回途終於付諸行動

要小兒子陪我十分鐘一起繞公園走一圈

一板一眼的小兒子用手錶開始倒數計時

想不到這座公園雖然小植物卻也多樣性

我在猢猻木下就已經用掉了六分四十秒

 

 

 

今年年初我在另一個地方也發現猢猻木

冬天時候猢猻木的葉子全部掉光

整棵樹光禿禿  我還以為它枯萎待斃

而且當時也不知道它是猢猻木

猢猻木的莖幹基部就像一隻大象的腿

樹皮平滑清新滿討喜的 

 

 

看到高高掛在樹頭的綠色圓球物

原本以為是果實經查竟然是花苞  

 

 

而這個外披星毛的金黃色圓果

則是尚來不及開就掉落在地的花苞 

 

 

 

據說猢猻木本來不是長這個樣子

因為不知滿足欲望太多  上帝很不高興

於是把它連根拔起    再倒種回大地上

看看猢猻木倒掛著的花  是傳說的由來吧 

 

 

 

因為花是倒掛在樹上

經過一日燦爛的花開以後

在樹上慢慢自成一朵朵美麗的乾燥花

 

 

 

但是更精彩的是離花以後金黃色的花萼

乾燥之後和著枝椏一起掉落在地上

就像撒落一地的金花玉葉 

 

 

 

撿拾掉落於地像花卻不是花的萼

插在花器裡是不是就像一盆美麗的花呢

萼面金黃色批星毛既古典又討喜

 

 

 

 

或者學愛看雲的人像這樣簡單掛著

也能給素樸的牆面帶來簡約單純的美麗

 

 

經查猢蓀木的果實外皮也是帶著金黃色

而種子可烘製成咖啡的代用品

(那我現在喝的大到底是咖啡或是猢蓀木種子呢)

等果實成熟時一定要去撿回來

或種或當花插

如果勇氣夠的話也可以吃吃看

 

 


 

 

 

 

arrow
arrow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