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胡桐 種子盆栽DIY~水耕土耕皆宜

2020年蘭嶼胡桐紀錄

蘭嶼胡桐與我的緣分真是既緣深又緣淺

曾經眾裡尋他千百度而不得遇

回首卻見他就近在咫尺公園處,讓我豪爽的撿了幾年

不料,因為公園重整工程

蘭嶼胡桐面臨被移植死亡與被消失不見的命運

蘭嶼胡桐被不見得那一陣子,心情可是遺憾了好久

所幸,我在另一處又遇到好幾棵蘭嶼胡桐

而且看起來是處在雲深不被他人知之處

讓我撿不完、種不完

但是,與蘭嶼胡桐就是如此這般難測的緣分

爽撿三年後,因為該處土地被借用放置建材

蘭嶼胡桐又被移植不知去處了

雖然借用土地者承諾,完借時會將原地上植物移回

但,至今卻遙遙無期

後來,蘭嶼胡桐在我心中的地位被疏脈赤楠(請看這裡)取代

投入規劃,啟動方寸森林綠遊園實體園區的夢想時,

地植了一棵疏脈赤楠

蘭嶼胡桐卻不在我的植地計畫中。

 

20200611_172949.jpg

 

今年一月去拜訪堂哥,在他住家巷口的馬路

意外發現路樹有蘭嶼胡桐

是的,在種植雜亂的行道兩旁,竟夾雜了幾株蘭嶼胡桐

而且正值含苞待放期

拍照的同時,心想,果實成熟時我應該不會來撿

後來,也確實將此地有蘭嶼胡桐一事忘記

20200122_122708.jpg

20200122_122715.jpg

20200122_122724.jpg

 

前幾日,又因事去堂哥住家,

才又想起該處行道的蘭嶼胡桐,並見幾顆熟果

20200609_093653.jpg

20200609_093657.jpg

 

經過考慮,或許相逢自是有緣

撿幾顆熟果回去種吧

就把他種在疏脈赤楠的旁邊

兩相比較也好

20200611_145008.jpg

 

 

以下為2018蘭嶼胡桐紀錄

住家附近的公園原本有好多棵的蘭嶼胡桐,去年公園景觀工程改建時死了好幾棵。

更無奈的是今年四月想去賞花,竟連一棵蘭嶼胡桐都沒有了,也不知道被移到那裡去了,難不成被掉包,換成種植普通的樹種。

 

幸好六月的時後羊在另外一個地方發現了更多棵的蘭嶼胡桐,

而且這個地方的蘭嶼胡桐很是特別,有幾棵的種子特別的小號。

 

蘭嶼胡桐的種子特好孵的,去掉紫黑色的種皮並把殘留果肉(皮)洗乾淨,

芽點向下直接種下就可以。或是先放在培育盆孵芽 ,等長根時再種植。

 

有朋友會把蘭嶼胡桐種子盆栽放進不見光的地方孵芽以賞紅葉,

但是這樣的種法 ,蘭嶼胡桐會突長,

而且移到有光處很快就會失去蘭嶼胡桐的光彩。

羊還是喜歡在自然環境下成長的蘭嶼胡桐的紅葉,更顯健康不做作。

 

另外羊更喜歡小小盆的蘭嶼胡桐種子盆栽

 

也一直努力要種出短矮的蘭嶼胡桐種子盆栽,

試了好幾年今年總算有一些心得,但是能否持續短矮小葉可要繼續觀察。

 

另外蘭嶼胡桐也非常的適合水耕

 

但是最近登革熱病媒蚊多,水耕的種子盆栽要住意防蚊,

避免成為孑孓的溫床喔。

 

以下為100年種植的蘭嶼胡桐,部分照片遺失待補

蘭嶼胡桐和瓊崖海棠長的像,查資料後得知蘭嶼胡桐在台灣也算是稀有植物,於是將它列入口袋名單積極尋覓種子。

有一次看到格友在台南拍了蘭嶼胡桐,若不是說數量不多   我真有股衝動想驅車前去尋覓。

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這樹竟然就在身邊不遠處,會發現蘭嶼胡桐是年初某日上班時看到它開了一樹白花。

一直嚷嚷要去拍照,只是當時不知道它是甚麼樹,而且距離我很近心想隨時都可以拍。  

每日上下班從這樹前經過  卻錯過花期沒留下紀錄,接著錯過初結果時待我看到它大大的果實與瓊崖海棠很像,猜測它難不成是蘭嶼胡桐時我才在一個午后更近觀察。

 

蘭嶼胡桐和瓊崖海棠雖然長的像還是有差異,蘭嶼胡桐的葉柄基部與前端同寬 ,而瓊崖海棠的葉柄由基部向前端漸寬 。

(下為蘭嶼胡桐)

 

 

另外從照片上仔細比較二者的果實,可以看出蘭嶼胡桐的果實前端略尖,但是瓊崖海棠的果則較圓弧 。

還有一點最明顯的差異是,蘭嶼胡桐的熟果是黑紫色,瓊崖海棠則是轉為褐色 。

蘭嶼胡桐的新芽夢幻紅好美!是瓊崖海棠所沒有的 。

 

蘭嶼胡桐可以不用去掉種殼,泡在水裡很快就會露出芽點,再放進培育盒裡不久就會長根發芽。

 

 

 

根長長了適合掛盆水耕

 

 

 

把蘭嶼胡桐放在不見光的地方,會長出夢幻般的紅葉。

  

 

但是缺光植物會徒長很高紅色葉子雖美但因位在無光照的地方生長,莖會長的樂樂長,植物的比例就不好看移到有光處後也長得不好實在不值得鼓勵。

  

arrow
arrow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