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松種子盆栽DIY

 

羅漢松堪稱種子盆栽入門零失敗款

只要會分辨芽點的位置

肯定能種出美美的一盆羅漢松

這是去年種植的大盆羅漢松種子盆栽▼

羅漢松 (31).jpg

 

羅漢松雌雄異株

雄株的花不會結果▼

羅漢松 (3).JPG

羅漢松 (7).JPG

 

只有雌株會結果

果實為核果  下有一果托

初時果托細長

這時是個頭大身小瘦羅漢▼

羅漢松 (5).JPG

羅漢松 (2).JPG

 

待果實逐漸成熟

果托會變為肥大

顏色也隨熟度由紅色再成為紫黑色▼

羅漢松 (8).JPG

 

果托肉質像葡萄

可食用(但我沒嘗試過)▼

羅漢松 (10).JPG

 

種植前先將果托取下

種子不必泡水可以直接種▼

羅漢松 (9).JPG

 

種植時將種子的芽點向下埋入土裡

種成的種子盆栽較為整齊美觀

羅漢松的種子有一端為圓弧形

另一端則有凸出的尖點

有凸出的尖點這端就是芽點

(如下圈圖處▼)

羅漢松 (11)_LI.jpg

 

依蒐集到的種子數量選好盆器

裝入優質種植土約盆器的八分滿

先將種植土噴濕

(濕度約盆器側拿不會滴水的狀態)

用夾子將種子的芽點向下略用力種入土裡

種子與種子間要留下適當的間距▼

羅漢松 (25).JPG

羅漢松 (26).JPG

 

種植的順序可以由外圈往內圈種

這樣如果種子數量不足時是在內圈

較不影響種子盆栽的美觀▼

羅漢松 (27).JPG

 

羅漢松種子為出土型

種子會隨著苗莖的生長往上頂

種子往上頂的力量常會把根部往上拉

造成浮根現象影響美觀

更甚者會讓根吸不到水而枯萎

所以羅漢松種子盆栽要鋪上顆粒略大的麥飯石▼

羅漢松 (28).JPG

 

最後再於盆器口封上保鮮膜

這樣在種子發芽過程都能保濕不必澆水▼

羅漢松 (29).JPG

 

 

待透過保鮮膜可以看到羅漢松種子時

就可以判斷種子以長根發芽▼

羅漢松 (13).JPG

 

等大部分的種子都發芽後就可以拿下保鮮膜

剛開始時苗莖尚無力量撐起種子

這時的種子垂下是正常現象▼

羅漢松 (14).JPG

 

苗莖更為茁壯時種子就自然地挺起▼

羅漢松 (15).JPG

 

 

及後種殼會漸漸變為深褐色

而且大部分不會自動掉落▼

羅漢松 (17).JPG

羅漢松 (19).JPG

 

為了盆栽的美觀

要人工幫忙剪下已經乾枯的種殼▼

羅漢松 (18).jpg

 

 

為了讓盆栽更美

再剪掉子葉▼

羅漢松 (20).JPG

羅漢松 (22).JPG

 

 

這樣整個羅漢松的種植過程才算完成

經過一年也會保有依然美美的羅漢松種子盆栽▼

羅漢松 (30).jpg

 

後記

撿種子也算是一種危險行為吧

去年去撿羅漢松種子

樹下草長外

樹上還有大大蜂窩

一邊摘種子一邊心驚膽跳的

所以沒再去第二次

羅漢松 (24).JPG

 

不知道大家撿種子的時候會帶甚麼東西出門呢

塑膠袋(或者重複使用性環保袋)當然要

然後呢

我一定會加帶一把傘

可以遮陽

可以勾下樹枝

遇到樹下草長時還可以驚蛇

羅漢松 (1).JPG

 

另外除了飲用水

還要帶一瓶洗手備用的水喔

就可以隨時洗掉髒手

 

 

~以下是99年種的羅漢松與竹柏~

 

松,假的。

柏,不是真的。

松柏在崖上相遇,

砌茶,

會談。

 

 

松說:你不是竹,偽君子。

柏說:你不是和尚,假羅漢。

 

 

 

松說:你只有樹形像柏,少攀親。(註1) 

柏說:你葉子不是針,少裝松。

 

 

 

 

 

松說:我馬步蹲的牢。

柏說:我腰身彎的低。

 

 


 

松說:有我,一世唔使窮。(註2) 

柏說:有我,保證驅邪。(註3)

 

 

松說:咱們改到我家談吧。 

柏說:奉陪到底,誰怕誰。

 

松說:我有千軍萬馬,不怕你。

 

 

柏說:我也不,不,我怕你,因為我的士兵躲在盔甲裡。

 

 

松說:既然怕了,原諒你,當兄弟。 

柏說:兄弟同科不鬩牆。(註4) 

松、柏說:我們合體祝大家,如同松柏永遠年輕() 

 

 

1:彭國凍、邱美蘭編撰「綠野滿鄉」:竹柏可能因為葉似竹葉,木材及樹形似柏,所以得「竹柏」名。

2羅宗任著「台灣種樹大圖鑑」稱:廣東傳說,羅漢松在4月開花結果期,大量羅漢短暫出現並藏身樹中,而有「家有羅漢松,一世唔使窮」的說法。

3:彭國凍、邱美蘭編撰「綠野滿鄉」:竹柏在日本,曾被視為「驅邪樹」

4:羅漢松與竹柏同屬羅漢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