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嶺蕘花種子盆栽DIY~|適合小品盆栽

 

驚喜! 驚喜! 小小盆南嶺蕘花種子盆栽開花結果了。

 我就是對結有紅色果實的植物沒有抵抗力,幾年前在別人的南嶺蕘(讀音ㄖㄠˊ)花盆栽上見到掛著鮮紅欲滴的紅色果實,當下除了甚感驚豔,也暗暗在心中下了一定要擁有1盆南嶺蕘花盆栽的心願。

 南嶺蕘花在花市裡的名稱叫地根綿,也是容易開花掛果的樹種,若要直接從花市買盆栽來種應該不是難事;但是,我是種種子盆栽的人,實在不能只滿足在從園藝買來的盆栽,總要自己親手孵種子,培育成盆栽才能滿足心願,只是種子難覓。

 感謝朋友小麗不久後分享了幾株圓葉南嶺蕘花的小苗!為了取得種子,我把它們全部種植到較大盆器,放到日照充足的屋後。果真隔年就開花結果,讓我得願以償,用種子孵盆栽。

IMG_5876.JPG

 

我喜歡有著自然風的豆盆栽,盆栽是越小我越愛。因此第一輪結的南嶺蕘花種子發了芽後,我把它們定植在自己手做,寬*高為2*5.5公分的柴燒陶器中。

DSC07688.JPG

 

 

因為喜歡,持續種著種著,就種了許多盆,盆器也都是我自己做的柴燒陶,肯定是宇宙無敵的唯一(害羞一笑)。有沒有每一盆都各具特色,自有美麗的啊?(自我感覺良好XD)

IMG_5870.JPG

IMG_5875.JPG

       

驚喜的來了!今年9月初,種植時間大概2年多的南嶺蕘花豆盆栽來花了!小小1株,高度約8公分,葉子也不過13葉的南嶺蕘花真的開起小小黃花4朵。大家知道我乍見這4朵小黃花時,心情是怎樣的澎湃激動嗎?興奮!興奮!興奮啊!

IMG_5879.JPG

 

  因為我9月15日至9月28日有出國旅遊的行程,出國前我把盆栽收進浴室(有關長期不在家,致無法澆水,又無人代澆水,且無自動灑水設施的盆栽應該如何保濕,爾後再來經驗分享。)念茲在茲,直擔心這盆已開花的南嶺蕘花會否結果?會否因為缺水而枯萎?

  28日回到家,這豆盆栽嶺蕘花小小樹只剩4片黃葉,但是,它結果了。沒錯,結果了,結了1顆鮮紅的小果實!驚喜!驚喜!驚喜啊!

IMG_5869.JPG

 

 再來說說南嶺蕘花的孵種子方法。南嶺蕘花的種子發芽速度慢,所以不建議把種子直接放到盆器裡種植。我的孵芽方法是將處理好的種子放到培育盆裡,等孵出根後再定植到盆器裡。

 南嶺蕘花的果實變紅色時是熟果,漿果型的果實很輕易就能去果肉取種子,每1顆果實內含種子1粒。種子黑色,外面裹有1層小小的薄膜,用棉布輕搓就能去除掉。把種子洗乾淨,不必泡水,直接丟到培育盆孵芽(有關孵種子的孵苗盆請按這裡連結)

IMG_5874.JPG

 

我的大盆南嶺蕘花因我出國期間缺水,回家時發現整株葉子掉光,趁勢把它們做了修剪,沒多久又長出茂盛的枝葉,真是好種又容易開花掛果的樹種。相信它們很快又能開花結果才是IMG_5873.JPG

 

 

 

 

 

arrow
arrow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