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母珠 (9)

從小在靠近山的鄉下長大

雞母珠對我來說不是陌生植物

只是沒料到幾個10年之後

會因為想種而去尋她

想起110年前   與二姐去爬山

沿路即能看到雞母珠落果

特央求二姐與我一道去尋珠

可惜  舊地已不見珠之芳蹤 

二姐提議找個當地人問問

車行至一廟前見一老伯於樹下乘涼

二姐下車逕問老伯附近有無雞母珠

老伯答有  引我也熄火下車

但是究竟有雞母珠的地方在哪

我們問得直接老伯卻答得迂迴

哈拉聊了許久老伯只給在山上的說詞

聊到後來老伯還問我們身家何處父母是誰

二姐說出已去逝的外公名字

外公雖去逝多年在當地卻小有名氣

正巧老伯認得他

於是  有了地緣同鄉關係 

終於告訴我們一個

我們怎樣猜都想不到的地方

原來老伯多年來在各處遍尋藥草

曾遇他人種植的雞母珠

要對方出價欲購植株  但主人惜售

因此  我們有了地點

與二姐趕緊驅車前去

果真見到老伯口中很大棵的雞母珠

雞母珠 (8)

 

問主人要些雞母珠

主人大方分享但叮嚀不能摘多

雞母珠 (7)

 

主人問起何能尋至此

說起與老伯的偶遇對談並反問為何惜售

主人說這雞母珠是棵寶   摘下葉子當下咀嚼

我對遞過來的葉子躊躇片刻後也入口

但覺味津回甘  卻也不敢冒然多食

主人說雞母珠對登山客是寶

山上無水時可以食之生液

至於其它功能她也不十分確定

雞母珠 (3)

 

只是種植8年來履有人來要

或要購株或要藤蔓或如我要珠

說起這樹   主人神采飛揚

我在主人的臉上讀到驕傲

不是因為樹名貴或價碼

而是她    真的愛這棵樹

雞母珠 (6)

 

受雞母珠樹主人對樹的熱情感應

我決定若我孵出雞母珠小苗

將帶1株種回我的故鄉田地

以記今日之遇

雞母珠 (2)

 

後記:雞母珠種子巨毒,切記不可食。但鄉下坊間有許多流傳,將雞母珠的根莖葉煮水當茶喝,是否具何療效不敢評之。

 

 

 







 

arrow
arrow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