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崖海棠種子盆栽DIY~|水耕|土耕

瓊崖海棠科   名:金絲桃科、胡桐屬

我沒見過花蓮市明禮國小前明禮路上兩旁的百年瓊崖海棠行道樹,但今年9月17日在去台東的路上,在滿州港仔的一座廟旁見到一棵超級粗壯的瓊崖海棠老樹,枝幹被修剪得有些過頭,但不掩其頗有年齡的痕跡,或許也有百年歷史吧。見到年紀這麼大的老樹被保存照顧得如此好,總令人心情澎湃,真不知若到明禮路上見到百年瓊崖海棠行道樹,會有怎樣的激情吶喊?只好期待這日的來臨。

瓊崖海棠 (19).JPG

瓊崖海棠 (20).JPG

 

瓊崖海棠屬大型喬木,樹皮厚,樹冠呈波狀圓形,樹姿濃密而亮麗,在校園、公園、工業園區、綠地常見大量種植。木材質地堅實,且材質緻密而堅重,心材和邊材不明顯,能耐磨損和海水浸泡,不受蟲蛀食,是相當好的船艦和家具用材,看來漂流孤島時,如果有瓊崖海棠就能造竹筏了。

瓊崖海棠 (3).JPG

瓊崖海棠 (8).JPG

 

葉對生,橢圓形、長橢圓形至倒卵形,長 10~18 公分,寬 5~10 公分,革質,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相當討人喜歡。

瓊崖海棠 (7).JPG

瓊崖海棠 (16).JPG

 

花白色,中型,花開有芳香,看到這美麗的花兒,讓喜歡瓊崖海棠的程度又向上增加好幾分。

瓊崖海棠 (5).JPG

 

果為核果,球形,直徑約 3~4.5 公分,有肉質的外果皮,內有種子一枚,球形,可榨油。瓊崖海棠是典型的海漂植物,靠水流漂向遠方傳播。據說未成熟的綠色果實可以加糖淹過吃,成熟的褐色的果實則可生食,我沒有神農嘗百草的精神,可不敢嘗試,有吃過的朋友敬請告知口感。

瓊崖海棠 (6).JPG

瓊崖海棠 (15).JPG

 

我對瓊崖海棠有一份特別的情感,因為瓊崖海棠是我正式踏上撿種子之路的第一撿,而且第一撿就大豐收。97年以前,我種種子盆栽侷限在水果型如火龍果、蘋果、柳丁和七里香,還有辦公室旁邊那株年年多產的茄冬樹。99年因為朋友送的一盆瓊崖海棠,問清楚種子的來源處後,正式啟動了我的撿種子之不歸路,也是一條風光明媚、精神療癒之路,我且把瓊崖海棠視為入門之種。

瓊崖海棠 (12).JPG

 

看到林業試驗所2017年6月出刊的林業研究專訊,一篇由林業試驗所森林經濟組‧吳俊賢 君所發表的「菩提樹與龍華樹」,其中說到菩提樹是釋迦摩尼佛的聖樹,這應該是普遍被知曉的事。又說到彌勒佛的聖樹是龍華樹,又稱那伽樹、龍華菩提樹,而龍華樹的中名字就叫瓊崖海棠;以其花枝如龍頭,樹枝如寶龍,故稱龍華樹。 原來瓊崖棠還是佛經植物,更是笑咪咪的歡喜彌勒佛傳法說道的樹,讓喜歡她的心又更添加了許多分。

瓊崖海棠 (18).JPG

 

撿瓊崖海棠種子的時機跟福木一樣,我喜歡在果實掉落地上一陣子以後再撿,尤其是經過大雨過後的日子,是我的最愛。經過雨水沖洗過,在樹下常常能撿到已經果肉分離的種子,帶回家不必多功處理,是我的懶人撿種子心法。

瓊崖海棠 (9).JPG

 

撿到種子帶回家的第一件事,我一向是先包在塑膠袋裡面泡水一天,把蚊蟲蟻卵泡死。

瓊崖海棠 (31).JPG

 

海漂型的瓊崖海棠種子,泡水浮在水面的是好種子,是可以種的,不要見浮在水面就丟棄喔。▼

瓊崖海棠 (29).jpg

 

成熟的瓊崖海棠果實,種子外層包覆一層厚實的木質化組織,雖經泡水也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傳達到種子催芽,所以要快速發芽都採去殼法。我的去殼工具是骨董級的大小鐵鉗各一隻,大鐵鉗主要是固定種子,它的圈洞固定瓊崖海棠將將好,理想的不得了;小鐵鉗可以控制力道,比起更大的鐵鎚好用多了。至於種子下面當砧板的樟樹木頭,可以減輕鐵鉗下敲時反彈的力道。

瓊崖海棠 (39).jpg

瓊崖海棠 (1).jpg

瓊崖海棠 (40).jpg

瓊崖海棠 (42).jpg

 

去殼後的瓊崖海棠種子不必泡水,直接種下就可以,但是一定要辨明種子的芽點,將芽點端埋入土裡。去殼後的瓊崖海棠種子,出根點是在種子圓弧這端(如下圖),不是尖尖的這一端,請不要被詐騙了。

瓊崖海棠 (43).jpg

 

1079月24日,取適當盆底無洞的柴燒盆器,填入無菌乾淨的土約八分滿,將土噴濕,先用鐵筷戳出與瓊崖海棠種子大小相當的洞,將種子圓弧端(芽點)向下埋入土裡,並留約3分高度不要入土,也不要鋪上麥飯石,這樣才能詳細欣賞瓊崖海棠發芽時種子的變化之美 

瓊崖海棠 (2).jpg

 

最後再用保鮮膜將整個盆器口包覆,這樣可以保持土壤潮濕,在種子發芽前,只要土壤持續有濕度都不必澆水,而且保鮮膜另有定根功能,種子比較不易浮根。

瓊崖海棠 (36).jpg

 

9月28日,觀察到種子上端顏色產生變化,已略呈紅色,表示種子已將在長根了。

瓊崖海棠 (25).JPG

 

arrow
arrow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